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改革探索

【字体:   打印本文
部分市事业单位改革的探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4日来源:

 

一、锦州市探索建立行业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运行新机制

锦州市参改事业单位由2203个优化整合为194个,其中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188个,占比97%。锦州市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比例高,事业单位整合后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衔接不畅问题逐渐显现。

锦州市针对事业单位改革后的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与行政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机制作出了有益尝试,印发了《关于明确市级党政机构和相关事业单位业务关系的指导意见(试行)》,规定了党政机关对事业单位的业务工作指导内容,明确了35个新组建事业单位与相关党政机关的对应关系。同时,锦州市在党政部门“三定”规定中明确“按规定要求,承担对口事业服务机构业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同时在事业单位“三定”规定中也明确“接受行政主管部门对业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的表述,从制度层面对两者的关系进行了明确和界定,目前来看衔接配合情况良好。

二、营口市探索建立行业主管部门与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六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营口市在此次事业单位改革中设立了11个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为进一步理顺市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与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工作关系,强化统筹协调和配合,在六个行业领域方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具体是“四基地一中心”、公共文化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服务、社会保障、社会投资与民营经济发展、食品药品检验检测6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责是在市政府领导下,统筹协调各领域事业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关系,成员单位分别为各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联席会议实行不定期会议制度,会议召开和会议议题由市政府分管领导确定,会议以纪要的形式明确议定事项,经与会单位同意后印发有关单位,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项工作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组织领导,发挥了统筹协调和业务衔接的保障作用。

三、沈阳市沈河区打造 “一站四所五中心”组织架构

结合乡镇街道取消事业单位改革,沈阳市沈河区打造了全覆盖、无缝隙的“一站四所五中心”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架构,实行派驻式管理模式,由相关区直事业单位在街道设立派驻机构、下沉工作力量,理顺并明确了区、街、社区和网格四级关系和各自的职责任务。

“一站”即党建工作站。作为区委党校内设机构派驻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内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为辖区内各类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精准有效的党建服务。

“四所”即街道辖区内的公安派出所、税务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在保持原有条线职能的基础上,协助街道做好辖区内相关工作

“五中心”即城市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分中心、社会事务服务分中心、应急管理服务分中心、小区保障服务分中心、经济发展服务分中心,分别承担街道内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安全生产、小区维护等工作。

在管理体制上,司法所、综合执法分中心、社会事务服务分中心、应急管理服务分中心、小区保障服务分中心实行实行条块并重的双重管理体制。在业务管理上,上述单位接受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的双重领导,其中主管部门侧重于部署和监督,属地街道侧重于组织和执行。在人员管理上,上述单位主要负责人调整变动,主管部门应征求属地街道意见。在经费管理上,坚持费随人转,上述单位公用经费及伙食费由财政部门按实有人员列入属地街道预算,由属地街道定向拨付。在考核评价上,由上述单位主管部门负责制定考评方案,并与属地街道共同进行人员考评,其中属地街道考评分值占总分值的比重按60%设定。在评优评先上,由属地街道按考评结果择优提报。在党的建设上,上述单位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属地街道党工委管理范围。公安派出所、税务所、市场监管所和经济发展服务分中心保持现有管理体制机制不变。

沈河区“一站四所五中心”组织架构形成了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用、钱往基层花、权向基层放、劲往基层使、事在基层办的良好局面。

 

四、阜新市在制度上保障事业单位组建企业集团工作平稳推进

阜新市为为确保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成功,成立了筹备组工作,由市委编办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政法委、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了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指南、工作流程图,并制发了组建实施方案模版。在制定改革方案和配套政策时,充分考虑到大家的疑虑和担心,及改革后职工身份、待遇和社保等重点问题。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以后,转企或撤销的原事业单位因没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没有保险入库窗口、没有接续企业托管(转企业保险需有企业户头)等问题,一直未能办理养老保险入库手续。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市编办与市人社局进行了多次沟通研究,对未入库的转企单位进行了调查摸底,对未入库的转企单位通过事业单位改革善后办公室的窗口入库,接续完成后,按国家有关政策进行衔接。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