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监督检查

【字体:   打印本文
葫芦岛市连山区委编办“三个坚持 ”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来源:葫芦岛市连山区委编办 张亚新

 

  一、坚持“三个突出”,准确把握政治定位,让机构编制精准科学 

  一是突出制度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把《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内容,着力提升全区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资源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突出建章立制。修订、制定系列制度和工作机制,明确编委和编办的机构性质、职责,以及机构编制工作的程序、权限等内容,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三是突出作风保障。严格坚持按规章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关于作风建设相关规定,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抓好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二、坚持“三管一用好”,着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让机构编制增效赋能 

  一是管住机构编制资源。树立红线意识,强化源头管控,认真落实机构编制集中统一审批制度,严把审批权限,始终把牢机构设立、编制核定、职数设置“三大关口”。严格落实空编补员规定,认真审核用编计划,确保各单位编制在限额内使用,真正做到“无编不进人、无计划不进人”。二是管好机构编制资源。继续深化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对职责任务发生调整、与当前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相关部门和单位,经充分论证,开展好“三定”规定的修订工作,推动机构职能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按照省、市编委的要求稳妥、积极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三是管活机构编制资源。按照“特需特办、人编对号、人留编留、人走编收”的原则,下足“统筹”功夫、做好“存量”文章,使其成为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管理的新模式,为全区重点领域引进急需人才提供编制保障。四是用好机构编制资源。在优化资源配置中贯彻落实《条例》,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近两年新成立的事业单位均为民生和基层一线领域,乡村振兴保障服务中心的成立更是积极推动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坚持“四个强化”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 

    一是 强化党管机构编制。坚持以“两个维护”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为基调 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报告制度的重点和要求,向全区各单位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机构编制报告工作的通知》,切实增强各单位做好报告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报告工作共涉及全区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府部门、政协机关、人民团体、镇、街道、开发区等73家单位,真正做到了全区机关单位报告全覆盖。三是强化建章立制。按照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以及归口管理等要求,修订完善了相关规则,扎紧扎实机构编制“制度笼子”。四是强化自检自查。坚决杜绝“条条干预”,凡未经上级党委、政府和机构编制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以上级部门项目审批、考核督查等各类理由,干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的行为一律不予执行,坚决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目前,我区没有任何一家部门出现过违规违纪情况。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