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编制管理

【字体:   打印本文
阜新市太平区委编办强化数据“四化” 高度重视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来源:阜新市太平区委编办 张福华

 

  为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阜新市太平区委编办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的精准化、灵活化、高效化、严格化,加强管理、动态维护,采取重要举措,引导全区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一、实名制动态管理数据精准化。严格执行数据库信息专人专管制度,建立行政和事业两类机构编制变动台账,形成《人员编制变动台账》,即新增、调动、退休减少、辞职减少等细化小台账,确保数据信息更新及时,为机构编制动态数据维护奠定了基础。为做好全区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对实名制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核查维护,建立部门之间的联动协调机制,加强同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通过部门联审,对实名制系统数据开展交叉互审,对信息填写不规范、口径不统一、词条理解差异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沟通和整改,确保实名制管理数据精准无误。 

  二、实名制动态维护数据灵活化。在机构改革过程中,运用实名制系统对各部门各单位编制、领导职数以及实有人员等情况进行仔细摸底调查,并对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作为改革重要的依据,对科学合理设置机构、配置编制资源、核定领导职数、部署人员转隶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为服务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数据系统进行全面更新,确保数据灵活地反映改革现实成效。 

  三、实名制动态应用数据高效化。为了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准、用好、用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利用实名制系统查询导出和统计报表功能,汇总分类相关数据,为机构设置、人员调动、干部选拔任用等提供了数据支撑,大大提高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质量和效能,全面提升了编制管理的计划性、统筹性和科学性,使控编减编工作取得实效。如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通过实名制系统分析人员退休、辞职、调出情况,统筹人才引进、退役士兵安置等。  

    四、实名制编制监督数据严格化。省市区三级实名制网络使机构编制督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加强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事前监督和事后预警工作的严谨性,保证了日常监督和各级专项检查的有效性。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落实监督职责工作中,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功不可没。通过分析数据,开展各级领导职数专项核查、混编混岗专项排查治理等工作,既创新了形式,又通过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协调、合作,实现实名制数据共享,加强了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