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关建设

【字体:   打印本文
大连市旅顺口区委编办转作风拓思路打造“五型”机关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来源:大连市委编办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区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旅顺口区委编办将2023年确定为“改革调研提升年”,通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拓展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服务保障职能,实施“五个打造”,不断开拓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一是打造政治型编办。强化政治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和“组织口”意识,切实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机构编制管理的质量效能。充分发挥编委会办事机构的体制优势,提升大局观念,积极调动编委会成员单位的力量,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和提出建议措施,形成合力,破解难题。加强作风建设,对标归口管理标准和要求,大兴实干担当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强化使命担当意识,锻造忠实干净担当的机构编制队伍。

  二是打造数智型编办。强化数智化管理,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信息统计资源,发挥与组织、人社、财政部门的密切配合优势,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提高机构编制数据的精确度。发挥机构编制数据库能效,科学分析单位职能编制匹配相适度,把握机构编制、人员管理“进、管、出”关键环节,实现服务对象全周期管理,发挥数据支撑作用,灵活调配编制资源,实现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打造服务型编办。转变工作理念,以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保障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盯群众关心关切和急难愁盼问题,突出强化实用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打破惯性思维,从习惯说“不”向怎么能“行”转变,从“可以办”向“容易办、办得好”转变,从“强化管理立威信”向“加强服务树形象”转变。

  四是打造研学型编办。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结合调查研究12个方面重点内容和6个方法步骤,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回头看”调研。提升学习思考能力,围绕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关于《党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内容,深入透彻解读分析,提前全面了解涉改部门情况。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结合摸排情况有针对性地学习和研究政策,通过机构编制培训项目班线上线下学习,练就精通政策法规过硬本领,从全局的角度统筹谋划,破解基层急难愁盼的体制机制难题,实现学为所用。

  五是打造创新型编办。跳出地方看地方,拓宽工作思路,将视野扩展到全国先进地区,借鉴有益经验做法,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守正创新。跳出编办看编办,学会换位思考,从中央及省委市委方针政策角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角度、管理服务对象需求角度去审视编办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地方。跳出编制管编制,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在街道探索灵活的编制配置方式,统筹设置工作岗位,实行人员统筹使用。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