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关建设

【字体:   打印本文
葫芦岛市委编办多措并举争创五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2日来源:

  今年3月,葫芦岛市市直机关工委将市委编办机关第一党支部确定为2022年度市直机关“五星党支部”。作为全市首批“五星党支部”的一员,葫芦岛市委编办全力打造一支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不断提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实施。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文件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全办“五星”支部创建相关工作。办党总支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机关党总支所属2个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对指导意见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并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创建工作。

  二是严格制度落实,强化组织建设。办领导班子带头从严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理念,瞄准“五星”支部建设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推动了全办党建工作的稳步发展。办党总支从建立健全基层组织、选好配强基层支部班子入手,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法规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努力挖掘教育内容上的特色亮点,采取外请专家、党员科长上讲台等形式,调动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按照“一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一次活动突出一个主题”的要求,让支部党员干有方向、定有标尺。完善谈心谈话机制、创新支部年度述职评议,着力形成更加严密、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带头讲党课,积极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

  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服务保障。努力找准机构编制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超前研究、及时跟进,确保市委有部署、体制机制有保障、编制资源供得上。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坚持全市“一盘棋”,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把规模控制在合理、可持续的范围内,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对长期空编、职能弱化的机构,采取收、撤、调、并等方法盘活编制存量,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基层一线倾斜,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深入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和执法领域改革,科学确定机构职能定位,精简优化内部管理架构。优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机制,厘清县乡职责边界,确保乡镇(街道)干该干的事、做好该做的工作,着力激发乡镇(街道)发展内生动力和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四是聚焦为民服务,强化统筹结合。在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中,注重与疫情防控、党员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创建活动载体,切实提升创建成效。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到包联的首创象墅社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党员干部职工定期到居住地社区开展环境治理、创城宣传及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亮身份、做表率,以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感召社区群众,为创城贡献力量。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