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大连市沙河口区委编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 精神“三项举措”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来源:大连市委编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沙河口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政治引领,以街道和事业单位调整优化为契机,以落实编制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切实为基层扩能赋权为目标,围绕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合理配置编制资源、梳理明确机构职责三个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形”、有“力”、有“效”。

  一、健全机构设置,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有“形”。结合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调整优化、事业单位调整优化工作,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区级层面在大数据中心设立社会治理部,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街道层面在街道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加挂网格服务管理站牌子,承担组织协调、指挥调度、联动处置、跟踪反馈、绩效考评、队伍管理等工作,为区域“三呼三应”等社会治理品牌持续推进,为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基层数据“一张表”提供有形支持和保障,切实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优化编制配置,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有“力”。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编制有保有压原则,加大编制资源挖潜力度,综合考虑地域面积、人口数量及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存量盘活、统筹调配、重新布局,确保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到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整合209名事业编制下沉街道,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战斗力”。同时,坚持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原则,赋予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充分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力量,使“编制保证”成为开展基层社会治理的“助力器”。

  三、厘清职责边界,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优化政府职能体系和组织结构,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依法依规、务实有效、权责统一、统筹兼顾原则,会同相关区级部门和各街道,共同参与研究编制街道权责清单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逐项明确权力行使主体,特别是对于民政、住建等领域区街交叉的事项进行了边界划分,对于未列入街道权责清单的行政权力事项,严禁职能部门将工作职责交由街道承担,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推动构建分工合理、权责清晰、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