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大连市西岗区委编办加强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来源:

  大连市西岗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关于加强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决策部署,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要求,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一是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强化编制就是法制理念。办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掌握《条例》内容,通过领导班子会议、支部学习分享、个人自学等方式不断强化对《条例》的学习理解,并加强在全区范围内的宣传和贯彻执行。召开区委编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推动全区各部门严格执行《西岗区行政周转编制管理办法》《西岗区编外用工审批制度》《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在现有工作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出入编、岗位使用、实名制管理、非在编人员管理等编制管理工作程序。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在制定改革工作方案、印发“三定”规定、制定街道及部门权责清单、印发日常编制文件等具体工作中,严格开展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三是推动基层权责统一,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按照职责法定、权责一致、协同配套的原则,编制完成《西岗区街道权责清单》,依法将审批服务执法等有关权限纳入街道权责清单,推进区、街事权规范化建设。按程序对有关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厘清部门间的职能和职责边界,压实主体责任。办领导班子积极研究落实《西岗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重要任务举措》,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机构编制工作相结合,做好任务分解,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落实到位。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