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葫芦岛市委编办深入开展全市开发区及管理机构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服务保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按照省委编办开展开发区及管理机构调研工作要求,葫芦岛市委编办成立三个调研组,由办主要领导带队,于5月中下旬全面开展了全市开发区及管理机构调研工作,省委编办专题调研组也部分参与了此次调研座谈。本次调研突出了以下几个工作重点:

  一是掌握情况要全。在拟定调研工作方案时,开列了9项调研内容,包括开发区及管理机构基本情况、与行政区和代管乡镇等职责关系情况、编制分类管理和人员统筹使用情况、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情况、开发区在开放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聚集等方面情况以及促进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等,通过深入开发区进行座谈,听取各县(市)区委编办和开发区情况汇报,查阅有关文件资料,切实摸清全市开发区及管理机构运行状况,为下一步谋划工作、进行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二是挖掘问题要深。各调研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提出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等工作要求,在实地走访座谈过程中坚持把搜集问题作为重点,一方面认真查找各开发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待遇降低、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另一方面紧密结合各开发区不同发展实际查找其面临的个性问题,如葫芦岛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和南票循环产业园区管理机构规格较低、杨家杖子经济开发区社会职能无法剥离等问题,为下一步把脉问诊打好基础。

  三是研究对策要实。开展调查研究,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根据省委编办调研组工作要求,正在研究建立全市开发区及管理机构存在问题清单,不仅要列出各开发区存在的问题,分析其产生原因,还要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拿出符合实际、可行性强的对策,明确具体推进步骤以及完成时限。通过研究提出对策,把调研成果应用于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使“问题清单”转变为“成果清单”,助力开发区建设成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引领区,为实现葫芦岛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