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本溪市桓仁县委编办“三措并举”加强 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来源:

  为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动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工作稳步提升,桓仁县针对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执法力量在统筹配齐方面有差距、执法水平在业务能力方面有差距、协调联动机制在实际运用方面有差距等问题,采取三项举措,加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配齐配强执法力量。一方面增强乡镇(街道)主体责任意识,结合现有人员和2023年新聘用人员情况,统筹调配执法人员,选配学历水平高,业务素质强,特别是将具有专业知识和执法经验的人员充实到执法队伍,至少明确1名专职人员和3-4名兼职人员,并要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对执法人员实行定岗定责、强化管理。另一方面由县人社部门牵头,充分考虑执法专业性较强的特点,在制定事业单位招考计划时对乡镇(街道)招聘执法岗位予以倾斜,保证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名专业执法人员。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一方面由县司法局加强对乡镇(街道)执法人员的培训,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能力水平。同时,认真组织基层执法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和执法证办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另一方面由县住建、应急等部门结合业务领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并在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规范执法程序上予以支持,尤其是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法律文书、执法流程等方面给予指导,全面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

  三是用好用活协调联动机制。一方面由乡镇(街道)充分发挥好统一指挥、统一协调作用,将分散在安全生产、应急、村镇建设等领域综合执法力量统筹使用,执法人员之间既要明确职责分工,又要相互协作配合,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质量效能。另一方面由乡镇(街道)和县级职能部门进一步明确执法联络分管领导和执法联络工作人员,组建执法沟通协调工作组,在发现线索、交接案件、联合执法等方面,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配合,逐步建立权责一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