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大连市委编办开展权责清单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来源:大连市委编办

  为贯彻落实省委编办关于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部署要求,大连市委编办以“四查四看”为重点,组织开展市直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进一步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衔接,促进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一是查清单编制,看要素是否规范。依据《辽宁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及权责清单工作指南,查看部门是否全面、准确、规范编制权责清单。随机抽取部分权力事项,与许可事项清单、执法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比对,查看清单要素是否规范。

  二是查门户网站,看清单是否公开。查看市直部门门户网站,看是否公开部门权责清单;查看区市县门户网站,看是否按“一乡一单”形式公开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公开晒权,接受社会监督,约束各部门履职尽责。

  三是查清单变更,看调整是否及时。对照法律法规修订情况及清单动态调整文件,查看是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简政放权取消调整职权、机构职能调整情况,及时申请调整权责事项,切实维护权责清单时效性、准确性。

  四是查工作制度,看机制是否健全。查看市直部门是否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权责清单工作,是否建立部门内部清单工作动态调整制度;查看各地区是否建立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动态调整、职责准入工作制度,推动进一步健全清单动态调整长效管理机制。

  通过“回头看”检查,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权责清单工作进一步得到规范加强。一是40个市直部门健全权责清单工作制度,完善内部工作流程,动态调整职权事项507项。二是各乡镇(街道)逐项明确行政权力事项承办主体,按照“办成一件事”要求编制办事指南,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进一步密切乡镇(街道)与区直部门衔接配合,打造既有前端便民办理又有后端监管指导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衔接互补的基层治理格局。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