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锦州市义县委编办聚焦物业管理“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2日来源:

  为进一步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义县委编办创新思路,在体制机制上攻坚突破,通过对物业管理运行机制的重塑理顺,不断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完善体制机制为依托,下好物业治理布局“一盘棋”。    明确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处理物业领域突出矛盾热点,明确负责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所属事业中心设物业服务科室,具体承担为物业管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服务保障。明确各街道、乡镇的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乡镇生态环境办公室承担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职责。

  以实现权责明晰为目标,构建物业治理运行“新格局”。 针对物业领域职责不清问题,逐项明确部门间、乡镇(街道)间职责,以及牵头部门兜底责任和其他部门协同责任。明确在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中,县住建局等部门应承担的主体责任和镇街应承担的配合责任。明确县住建局和所属事业中心、乡镇(街道)等单位在物业管理、物业服务、物业关联、业主自治等四个类别19个方面的职责任务分工,着力解决物业治理方面存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

  以强化队伍建设为抓手,激活基层物业治理“神经元”。一是建立建强物业管理专业队伍。在职能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在乡镇(街道)明确“物业管理岗”、“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岗”,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加强社工“接线员”队伍建设。累计招聘社区工作者90余名,融入物业治理诉求收集、问题办理、评价激励等各个环节,建立不合理诉求邻居上门劝、合理诉求社工上门办、咨询建议大家坐下谈、和谐社区合伙人齐心建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奏响社区治理“幸福曲”。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