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营口市站前区委编办“管、用、宣”相结合推动权责清单制度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来源:

  营口市站前区委编办以发挥权责清单效用为核心,围绕“管理、应用、宣传”三个环节,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权责体系,全面推动权责清单制度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动态管理,确保及时调整为加强全区权责清单管理工作针对依法承接事项的20个职能部门建立动态管理专员负责制,要求权责清单调整情况“一月一统计一上报”,并设立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台账,按流程及时公布权责清单调整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共计调整并公布6个单位权责清单事项312项梳理群众意见建议12条,持续调整优化权责清单8项。

  二是拓展应用方式,提升实用效能。针对“河道管理、农药经营管理”等问题,紧密结合“三定”规定,清晰界定各职能部门间权责分工,对涉及部门职责交叉的工作事项,以“职权法定、权责一致”为原则,通过权责清单明确权力义务和责任事项,构建“权责明确、协同高效”的职能运转格局。同时结合群众关注热点方面探索成立权责清单履行情况调研专班3个,各职能部门深入评估调研,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作为评估考核重要内容,对推诿扯皮、“职能空白”等问题进行通报、约谈。截至目前,已走访调研全区职能部门。

  三是加强“宣传推广,实现广泛知晓。印发《关于公布站前区权责清单的通知》,组织开展权责清单制度专题研究讨论3次。为增强权责清单公众知晓率,依托“站前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站前区委编办”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载体设置权责清单独立专栏,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动态更新情况,同时对权责清单的相关政策进行深入解读,极大地提高了权责清单的影响力、知晓度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