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营口市站前区委编办“三个强化”助力基层治理减负增效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来源:

  营口市站前区委编办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部署结合地区实际,通过厘清区直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职能边界、优化政务审批流程、推动放权减负为着力点,逐步构建起党委领导、职责明确协同高效基层治理体,促进基层治理减负增效。

  一是厘清职能边界,强化职责履行全面梳理应急管理、综合执法、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职责和基层工作、民生等有关事项,调整完善了12家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三定”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基层职责定位。全面清理撤销部门(单位)不规范挂牌情况,成功摘牌12块,挂牌比例减少30%,推动依牌履职转向依清单履职转变。聚焦“政策重叠、政策空白”等问题开展全面排查,结合部门和街道“三定”规定,梳理职能部门与街道共同承担事项,厘清职责边界,为基层松绑减负。

  二是优化审批服务,强化协同联动。持续优化行政审批部门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采取法定授权、委托办理、审批改备案等形式下放权力,实现审批手续应减尽减、流程时限能压尽压,切实打造优质高效的行政审批环境。在机关党员干部、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中创新开展“红色帮办”活动,聚焦“公共卫生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等高频热点审批事项,提供“全程一站式”“首问负责制”帮办代办服务,形成多方联动、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目前,累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300余次,群众满意度达100%,各类办事流程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效能显著增强。

  三是助推减负赋能,强化明责放权。持续规范权责清单管理运用,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职能调整、放管服改革等情形及时推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截至目前,明确民生服务、城乡建设等12个领域34项具体事项,组织街道印发权责清单制度手册及制度上墙,明确承办机构、责任人、咨询电话,全面增强权责清单可执行性。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赋权工作要求,组建权责调研工作小组,开展街道权限运行评估、街道赋权需求专题调研5次,全面摸清权责清单底数,将“社会救助申请审核”“经济适用住房资格申请”等群众需求较多的12项权限持续下放,有效简化办事流程,提升群众办事效率,基层干部履职更加顺畅。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