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鞍山市铁西区围绕“三聚焦三强化”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强化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部署要求,铁西区委编办坚持先行先试,多措并举,持续调整优化街道机构编制配置和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一、聚焦岗位职责,强化工作规范。推动清牌瘦身工作落地落实,全面规范街道综合办事机构挂牌清理街道机构牌子26个,切实提高机构效能,减轻基层负担。完善街道“定岗定责定流程”手册,进一步明确综合性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实名落实到人,确保“事事有人干”。统一标准岗位职责工位牌,列明工作人员姓名、岗位名称和职责促进履职尽责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服务水平

  二、聚焦人员编制,强化工作力量。围绕街道重点领域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保证经济服务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平安建设、社会事务等综合办事机构编制数量不少于7-8名,特别是为加强对各类企业的管理和服务职能,进一步优化经济服务办公室职责,增设经济统计员岗位明确经济服务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中负责经济发展和服务工作的编制数量不少于5名,实行专编专用,并满编配备具有一定经济工作经验人员,有效保障编制需求。在工作人员招录和使用上向街道倾斜,通过社会公开招聘和遴选方式为街道招录事业编制人员112名,切实加强人员力量积极探索打破行政、事业身份界限,实行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街道行政和事业编制人员科学配备到各综合办事机构,充分发挥编制使用效益。

  三、聚焦综合施策,强化工作合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由区营商局统一区7家便民服务中心和62家便民服务站名称标识、功能设置、办事指南等事项,对综合窗口人员开展常态化培训,将督查结果纳入营商环境绩效考核,推动便民服务规范高效运行。由区人社局对负责街道经济服务工作和街道、社区综合服务窗口的268名人员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切实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对下沉街道的综合执法人员,区财政局将其综合公用经费纳入街道管理,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其实行与所在街道相同的绩效考核等次增强街道统筹协调管理能力有效激发基层活力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