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营口市老边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保障作用 助力区域网红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3日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数字经济重要论述精神老边区委编办积极推进相关领域事业单位改革,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保障作用,通过强化基础、优化机制、创新发展助力打造老边区“网红小镇”名片

      一、强基础,搭建“东北主场”网红经济平台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本地实际和特点,理思路、找方法、定方案,全面助力老边区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实体经济、区域经济,打造“东北主场”老边区网红经济平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二是优化机构设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积极调研论证,加大创新挖掘力度,结合事业单位优化调整,因地制宜设立老边区网红经济发展中心,为其核定事业编制32名,核定领导职数4名,切实强化网红经济人员队伍,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三是明确职责定位。“负责建立健全全区网红经济发展建设,为网红企业提供在网红经济产业链上所有环节的一站式服务”“负责参与网红经济招商引资、经济协作及重点项目的商务洽谈、运作协调、跟踪服务工作”等清晰职责定位,使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老边区网红经济发展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明确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有力保障。老边“网红小镇”先后获得“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全省网红经济示范基地”“营口市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等多项国家级试点和省级示范基地的荣誉称号,成为拉动老边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优机制,助力网红经济引“流量”聚“留量”

  一是扛起优化营商环境机构编制担当,赋能网红经济发展。始终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服务经济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与多家部门联合制定出台促进网红经济发展“黄金30条”,对直播人才、企业入驻、网红活动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政策支持,吸引优质电商直播企业和项目落户本地。积极协助老边区营商环境建设局调整优化工作流程,协助老边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网红小镇综合服务窗口”,全面精简企业开办环节、材料、时间。是编制人才深度联动,推进产业蓬勃发展。网红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生动实践,蕴含着基层干部群众强大的内生动力与参与主动。切实把人员编制管理从侧重于“量”的惯性思维,转变到优化人员编制结构“质”的提升上来,为网红经济发展中心配备专业领导人员,推动编制、人才工作深度联动,不断加强网红中心人员队伍建设。是保障新业态机构编制需求,破译乡村振兴“流量密码”。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准实际需求,与区委区政府各部门相互配合建立完善协调机制,助推网红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寻味老边”“烟火里的老边”等线上推广活动,协调同城网红达人开展“最·老边”探店营销活动,为老城区企业店铺宣传引流,大草房农家院、小云铜火锅等一大批网红美食店吸引了众多周边地区游客来老边网红小镇线下消费。组织开展电商公益课堂培训,助力企业从传统模式向“直播+基地”“直播+工厂”“直播+店铺”等新模式转型。依托“直播工厂”翻身的圣士公司,仅2023年一季度就实现产值5595万元;直播卖二手汽车的“三胖淘车基地”越卖越多,小边村网纹瓜、双井子村优质大米、前塘村碱地柿子等特色农产品纷纷线上“出圈”,商品附加值和农民收入大幅度提升。

      三、谋新篇,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蓄势赋能

  一是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抢抓战略机遇期。锚定全面振兴和现代化建设目标,把握新定位、落实新要求、力求新突破,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谋事、开拓干事、努力成事,持续提升全产业链网红经济城品质升级,发展壮大升级电商示范基地,发挥好机构编制部门在改革、管理和服务中的不同角色作用。二是发挥统筹协调机制作用,激发消费新活力。会同相关部门从构建工作体系、明晰职能职责、规范运行方式等多维度持续完善网红经济工作议事协调机制,借势网红小镇思维“出圈”、内容“扩圈”、项目“出圈”探索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真正使机构动起来,经济“燃”起来。三是优化机构编制管理模式,创新突破提效能。当下,网红经济爆火“出圈”,但推动网红经济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长红经济,还需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强化行业行为规范。今后,老边区委编办将聚焦推动改革、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不断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切实把促进、规范网红经济健康发展列入重要日程,细化职责和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联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统筹机构编制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老边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和组织保障,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