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经验交流

【字体:   打印本文
海城市委编办全方位做好机构编制领域为基层减负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来源:

  今年以来,海城市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定位,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在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力量、厘清职责边界、强化调查研究方面下足功夫,多措并举为基层赋能减负,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一是完善机制,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等党政机构设置,推动构建党全面领导的基层机构职能体系,强化基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能力。镇(街道)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加挂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牌子,进一步强化基层便民服务、拥军优属等功能,高质量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明责减负,强化职能运行高效。落实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要求,建立清单之外事项准入机制,明确市直部门不得以各种名义擅自将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交由镇(街道)办理。制定出台《海城市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共103项,涵盖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领域,梳理市直及镇(街道)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事项,推动部门与基层权责清晰,避免互相推诿,推动镇(街道)明责减负。

  是深入调查研究,注重跟踪问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对镇(街道)改革后机构运行、职能职责发挥、编制使用效益等情况进行调研,详细了解镇(街道)各项工作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充分收集优化镇(街道)机构设置、编制资源配置、理顺职责关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实地调研镇(街道)机构挂牌情况,压实责任,打好挂牌整治组合拳,为基层“减牌”更“减负”。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