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字体:   打印本文
阜新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通过“一管二建三督”强化事业单位印章管理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7日来源:

  印章管理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变更或注销后的印章管理,维护事业单位印章权威性和严肃性,阜新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采取“一管二建三督”举措,着力提升事业单位印章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在“管”上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为切实维护事业单位权益,促进事业单位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以事业单位法人注销专项工作为契机,通过建立印章工作台账、细化印章收缴流程,实现印章全流程闭环管理。对事业单位法人变更或注销后收缴的印章出具相关收缴凭证,并建立涵盖事业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印章名称、印章个数、印章留迹等内容的动态调整台账,对事业单位印章收缴、封存、移交销毁等明确责任人、工作流程,从收到销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形成详尽的事业单位印章管理档案,建立电子扫描档案,方便事业单位及登记管理部门查询,确保印章的完整性及可追溯性。截至目前,已建立150余家事业单位印章管理电子档案,共计收缴事业单位印章256枚。

  二、在“建”上制定协调配合工作机制。针对部分事业单位更换刻制印章的过程中存在原印章重复收缴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经与阜新市公安治安管理支队多次沟通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印章管理的规定》,联合制定了《关于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印章刻制、缴销等方面管理的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了刻制、更换印章、机构撤销收缴印章及印章移交等具体职责分工,有效解决了对变更或注销登记后需要保留公章开展后续工作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得到了事业单位的充分认可。

  三、在“督”上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依托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普查所有事业单位印章印迹,通过审核年度报告公示材料逐一甄别单位名称与印章是否一致,对印迹不清晰的及时提醒其进行重新刻制,对没有防伪码的向治安管理部门查证是否进行备案,监督事业单位印章使用情况。同时将事业单位印章刻制是否规范、印章备案、印章使用等情况列入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清单重要内容,及时发现、整改违规印章问题。

  通过上述举措,有效避免了因印章管理不规范产生的行政风险,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建设,减轻了事业单位负担,取得良好实效。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