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事业单位改革

【字体:   打印本文
阜新市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来源:阜新市编办

 

  阜新市事业单位改革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辽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关于“一带五基地”建设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五大区域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要求,严格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要求,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优化职能配置,压缩机构编制总量,增强事业单位活力,提高服务水平,为阜新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保障和服务。截至8月31日,全市新组建131家事业单位全部正式挂牌(其中市直35家,县区96家),企业集团全部组建完成。新组建事业单位正按照新“三定”规定稳妥开展职能理顺、人员转隶、清产核资、法人注销登记等工作,新组建企业集团按照(集团)公司章程开始正式运转,一个服务为先、支持有力、布局合理、精简效能的事业单位体系正在形成,改革成果初步显现。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事业单位改革的领导。一是党委全面领导机构改革工作。改革依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深化机构改革文件起草组。改革期间,先后19次召开市委深化机构改革机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8次召开文件起草组会议研究论证改革方案,在改革关键期按日调度,把握大局,确保改革始终沿着省委决策部署不断推向深入。二是组建筹备组和新班子的同时,全部明确了临时党委。重大决定由党委决定,确保在新旧机构转换和各项职责交接期,党的领导坚强有力,确保在政策、宣传、人员、资金、项目等重大问题上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和主张。三是将党务领导职数、党的机构设置在“三定”规定中进行了全面明确。为新组建事业单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科学制定方案,积极稳妥推进工作落实。首先,在方案制定阶段,秉承自上而下、从左到右、由表及里的工作方法。多次到省编委办请教,学习省里最新要求、主要做法、工作流程、配套政策等成熟经验,与省内兄弟市保持密切沟通,学习借鉴好的思路做法,做到取长补短。在事业单位改革初始阶段,通盘考虑新组建事业单位限额、工作重点方向、服务功能定位、管理体制理顺、职能任务衔接、党的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具体工作安排。其次,组织实施阶段,我们注重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工作方法。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明确后,组织和实施成为如期完成改革任务的重要环节。除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作战,倒排时序,压茬推进,在改革过程中涉及的纪检派驻、宣传、维稳、资产清查、人员转隶等14项配套政策和措施一并向社会公布,使各筹备组开展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第三,在政策落实层面,加强培训和指导。改革动员大会后,我市为各筹备组开办了事业单位改革实务培训班,市编委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就改革相关政策和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使各筹备组对改革目标明确,政策清晰透明,责任心中有数。

  三、坚持目标导向,“三定”规定全部出台。精简、效率始终是事业单位改革的出发点,同时也是改革的落脚点,新组建事业单位能否高效运转是考验改革成败和政府效率的重要指标。我市在改革中探索,在探索中改革,围绕改革的核心目标,研究审定新组建事业单位的“三定”规定。一是严把时间关。8月10日,新组建事业单位“三定”规定草案上报后,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利用9天时间进行审核,同每家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商榷,对职能草案深入梳理把关,对保留的职能反复推敲论证,对新增职能认真研究确认,力求新“三定”规定中确定的各项职能完整、清晰、严谨,原有职能不重、不丢、不落。35家新组建事业单位“三定”规定,经市编委会议、市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于8月28日分别以市委办和两办名义正式印发。二是严把标准关。参照省直事业单位设置的相关标准,在不突破省标准的前提下,立足我市工作实际,细化了各项标准和原则。在领导职数核定上,把突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放在重要位置。对市委、市政府直属并跨部门组建、编制在201名以上、党员人数在100名以上、经批准设立党委的事业单位,在总职数内核定党委书记职数1名。在内设机构设置上。严控综合机构设置,原则上不得突破2个。在保留牌子上,对原名称和职能与服务基层群众密切相关且早已约定俗成的,为避免给群众带来不便,在对应内设机构对外保留牌子。三是严把职能关。逐条梳理参改事业单位原承担的行政职能,将除行政执法职能外的所有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关,还事业单位技术性辅助性服务功能,保证事业单位不越界。综合设置执法机构,坚持一个中心只保留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一个中心只设置一个承担执法职能的内设机构,为下步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夯实基础。理顺业务关系,对于业务性、独立性较强的事业单位,接受原主管部门的业务领导,保证改革的稳定和业务的平稳衔接;业务关联较弱的明确为接受原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四是严把程序关。坚持程序上严谨,步骤上严密,审核上严格,形成了“初步审核—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面对面商榷—再修改完善—最终确认”的工作程序,经三轮修改论证,形成终稿。五是严格规范格式。及时借鉴中央部委“三定”规定,调整规范我市“三定”规定格式,确保“三定”规范标准。

  四、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改革成效初显。一是在改革启动后,各分管市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各筹备组主动作为、承担责任,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倒排时序,压茬推进,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同时注重倾听、收集基层群众的呼声,掌握舆情动态,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确保改革有序进行。二是坚持全市一盘棋,全面加强对县区的指导,定期调度县区改革进展情况,为县区改革方案把脉把关,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确保市县区统一步骤,统一政策,统一要求,统一标准。形成全市“一盘棋”、共同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改革按省要求同步完成。三是改革取得扎实成效,截至8月底,新组建事业单位挂牌集中办公到位,领导班子配备到位,“三定”规定印发到位,法人登记证书发放到位,各单位按照新职能平稳运行,原职能有序衔接。从目前运行情况看,新组建事业单位职能交接平稳,干部职工情绪稳定,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省委关于事业单位改革重要举措在阜新落实落细落到位。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