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事业单位改革

【字体:   打印本文
阜新市委编办主动担当作为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来源:阜新市委编办 黄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阜新市委编办以“六个坚持”总要求为指引,将机构改革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抓住当前运行中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以调查研究为手段、以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目标,务求实效,力争实现事业单位改革“物理变化”与“化学反应”的双重效益。 

  一、把握时机,理顺规范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党政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后,市委深机改领导小组及时下发文件,对事业单位隶属关系进行了再理顺,对管理体制提出新要求。明确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的领导和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整合后事业单位的潜力和活力。强调所属事业单位要自觉服从、服务于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围绕主管部门的职责认真履行服务功能。通过进一步规范,我市市直事业单位简约高效、衔接顺畅、配合有力的管理体制继续向纵深推进。 

  二、主动作为,以调研为抓手“剑指”难点堵点。为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事业单位改革后融合、履新、运转、发展等情况,根据市委编委会议部署,我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先后两次深入市直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开展“回头看”调研,通过会议座谈、实地查看和材料交流的方式,梳理征求到事业单位改革后在党的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编制人事制度、财务管理等方面100多条难点堵点问题和建议。对梳理出的问题,我们认真查找症结,深入分析研判,在对标对表省直和外市的经验做法和改革政策、充分征求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几点意见》,经市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原则同意。 

  三、对症下药,逐一破解改革难题。一是明确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我办按照市委深改组的部署和责任分工,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市直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原则意见》,明确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职责任务分工为主要内容的规章制度、工作细则,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把各部门、各单位建章立制、贯彻执行、实际运行、两个“一把手”协同配合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任用的依据。二是多渠道解决经费自理人员的经费来源。我们根据我市实际,提出“合同约定+第三方合作”、 本系统(单位)内部统筹调剂、利用空余全额编制逐步过渡等方式解决。三是积极争取人事政策。制定相对灵活的人事政策,提高人员选择度与自主性,打通上升通道,充分调动参公人员及事业单位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达到“人岗相适”的目标。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