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事业单位改革

【字体:   打印本文
盘锦市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来源:盘锦市编办王凯

    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是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重大任务。年初以来,盘锦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决策部署,历时四个月,通过创新体制、优化结构、整合资源等举措,大力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截止目前,全市市县两级新组建的事业单位均已挂牌运行,取得了有益成效,为深化推进党政群机构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 、抓好“四个步骤”,全力抓好事业单位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落实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市委成立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深化机构改革文件起草组,统筹研究并决策事业单位改革有关事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程参与改革谋划、方案制定、推进实施等各个改革重要环节,定期听取改革进展情况汇报,先后召开9次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和5次市委常委会研究改革事项,及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疑难问题,切实形成了谋改革、干改革、促改革的强大动力,有效推动了事业单位改革任务落实。

  (二)上下联动,做好改革衔接。全省召开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及时学习贯彻省委会议精神,按照公益性事业单位严控严管、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政事分开的改革目标,印发了《中共盘锦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全市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工作要求等事项进行了细化,明确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全市改革工作与省级改革步调一致、协同衔接,为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深研精悟,科学拟订方案。深入探讨学习、理解领会省委改革有关精神,向各县区(经济区)介绍省直事业单位改革经验,传达改革有关要求,有针对性进行业务指导。在此基础上,按照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省委“一带五基地”建设、事业单位承担行政职能清理规范、公益性事业单位精简整合等要求,结合盘锦实际,充分考虑部门之间的业务关联性、对上协调的持续性和平稳推进的有序性,经过多次精雕细琢、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市直和县区公益性事业单位优化整合方案,履行规定程序后印发。改革后,全市1077家参改事业单位优化整合为145家。

  (四)有序组织,确保改革实效。分级召开市直、县区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实施动员大会,解读方案,部署任务,全面启动改革。认真开展培训,系统讲解推进改革涉及的机构编制、经费拨付、人员管理、清产核资等具体操作办法,切实理清了改革脉络。加强业务指导和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答改革中遇到的难点和矛盾问题,为推进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加大督查力度,保证改革按照时序要求稳步推进。

  二、做到“五个结合”,切实提升改革综合效用

  事业单位改革和党政机构改革相结合。统筹考虑党政群机构和事业单位职能、领导职数、人员配备,既为新的事业单位配强班子,也为党政机构改革预留空间。

  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积极与省“五基地”建设对接,按照省委要求完成规定改革任务同时,结合本市发展实际,积极推进经济区管理体制改革。

  强化监管与放活市场相结合。整合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次、提高执法效率的同时,注重释放市场活力,培育新的动能。

  优化整合与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重点围绕实施“一带五基地”战略发展需要,确保相关重点产业发展有平台,有依托,组建了市石油化工及特色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市产业技术创新和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市商贸物流基地建设服务中心。

  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相结合。既考虑当前工作任务要求,又预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在机构限额内统筹设立事业单位。

  三、突出“六个坚持”,打造事业单位改革“盘锦模式”

  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优势引领改革、推进改革、完成改革,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新组建的事业单位及时成立党的组织,压实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

  坚持政事分开原则。真正实现行政职能由行政机构承担、执法职能由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承担、公益服务由事业单位承担,进一步规范政府运行,提高政府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减少权力寻租空间,激发市场活力。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既优化机构设置,又优化职能配置;既协同推进各事业单位之间的整合,又妥善处理整合后事业单位与原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做到流程通畅、效率提升。

  坚持统筹协调推进。统筹事业单位改革各项任务,周密制定方案,抓住重点环节,注重配套实施,做到任务统筹、方案统筹、进度统筹、力量统筹,形成改革合力,使改革方向不偏、进度不慢、力度不减。

  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并赋予新职能,科学制定新事业单位的“三定”方案,进一步整合资源资产、提高服务能力、激发创造活力,破除体制僵化、机制不活的束缚。

  坚持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对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盘活国有资产,增强生机活力,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平等竞争、自我发展。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