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体制改革

【字体:   打印本文
盘锦市全面完成县区机构改革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来源:盘锦市委编办 方健

  2018年下半年以来,盘锦市各县区提早谋划部署,与市里同步启动了党政机构改革工作。此后,各县区紧盯省委、市委确定的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积极稳妥推进,截至2019年2月23日,以完成省委提出的“机构挂牌、集中办公、人员转隶、三定印发”四项工作为标志,盘锦市各县区已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 

  盘锦市各县区机构改革,在政策把握上、职能调整上、机构设置上与中央、省、市机构改革高度衔接,总体来看,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坚持分类设置机构和差异化配置职能。盘锦市严格按照省委下发的深化各层级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按照较大县、中等县、较小县,较大区、中等区还有较小区确定党政机构的数量,使机构设置与事权相适应,与财力相匹配。各县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配置职能,县全面履行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职能,更加突出主导产业、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职能;区以城市工作为重点,更加突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市场监管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县区主要党政机构的设置与省、市相对应,保证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省委、市委设置的议事协调机构,县区均结合实际对应设置。比如,各县区均组建或优化调整了党委监察委员会、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对于省、市新组建的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县区均对应设立。凡是上级归口领导或归口管理的部门,县区统一实行归口领导或归口管理。各县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该管的事情管起来,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比如,各县区均在农业农村局加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承担打好扶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任务;像信访、民族宗教、安全生产等这些涉及到社会稳定的工作,设置了专门机构来抓,把职能落实到位。同时,各县区结合实际,设置了营商环境建设局,加强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加大机构职能整合力度。盘锦市加大对职能相近、联系紧密机构的统筹设置力度,按照省里提出的“机构设置既允许一对多,也允许多对一”的标准,进一步明确职责、理顺关系,确保实现协同优化高效。比如,组织部挂直属机关工委、老干部局牌子,统战部挂台办、侨办、民宗局牌子,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挂体育局牌子等等。同时,各县区严格按照我省明确的县区领导职数核定标准核定部门领导职数,通过严把领导职数关,保证不出现超标准、超规格核定领导职数等违规问题。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