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改革

【字体:   打印本文
大连市突出“三个注重” 大力深化海洋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来源:大连市委编办 敖金辉

 

  大连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部署要求,突出三个注重,大力深化海洋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逐步构建资源共享、制度完备、运行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海洋渔业执法能力不断提升,改革效应逐渐凸显。 

  一、注重集约高效,整合机构编制资源 

  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大连市整合市本级和甘井子区、高新园区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伍的人员及编制,组建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由市农业农村局(市渔业渔民渔船管理局)管理,依法统一行使渔业渔政、海域使用监察、海洋及海岛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等领域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其中海域使用监察执法、海洋海岛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执法分别接受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和业务领导,其他涉海区市县参照执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将渔业船舶检验监督执法职能交由该执法队承担,实现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领域一口对外,有效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不断优化海洋与渔业领域治理体系。 

  二、注重规范有序,落实改革任务要求 

  按照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和机构编制法定化的要求,市县两级稳妥推进改革工作。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三定”规定,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确保执法人员转隶到位,坚持全面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事项、健全执法制度、创新工作机制,研究制定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加强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奠定良好法治基础。 

  三、注重实战管用,提升履职尽责成效 

    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后,紧紧围绕执法中心推进改革工作,确立“整分结合、条块结合、全域联动”的执法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以及相关部门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工作水平。今年伏季休渔期以来至6月中旬,全市各级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船艇1461余艘次、执法人员13476人次,陆域和港口执法巡查里程10.3万余公里,查处违规渔业案件142起,扣押各类违法渔船455条,已结案处罚金额80.84万元,树立了维护海洋使用、海洋环保合法权益和海上渔业生产秩序的良好社会形象。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