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改革

【字体:   打印本文
本溪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三减少两规范” 打造优良执法环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来源:本溪市委编办 秦加旭

 

  在五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本溪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资源,理顺体制,减少多头执法、减少多层执法、减少执法事项、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执法队伍,为建立适应本溪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提供体制保障。 

  一、减少多头执法,推动“一个机构”执法 

    全面梳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和农业五个领域执法职责,将分散 多部门或部门内设机构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执法职责全面整合,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如在市场监管领域,整合工商、质监、食品、物价、商标、专利、商务、盐业等领域执法职责,实行一个机构执法。再如在交通运输领域,整合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水路运政、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等执法职责,设立交通运输执法机构。

  二、减少多层执法,保留“一个层级”执法 

  落实属地监管职责,按照设区的市和市辖区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原则,在同一个领域只保留一个层级执法,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杜绝重复执法、扯皮执法的现象。如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市辖区分局不设执法队伍,市辖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统一由市级负责;县生态环境分局在属地设执法队伍,由市级统筹指挥。文化市场领域,整合文化和旅游两支执法队伍,由市级统一负责市辖区执法;县文旅部门负责属地执法,由市级负责执法监督。 

  三、减少执法事项,落实“一个标准”执法 

  结合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五个领域执法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对长期未发生且无实施必要的、交叉重复的执法事项进行清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有效防止执法扰民。 

  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 

  健全执法机构与审判、检察机关信息通报制度,及时将行政处罚案件录入“两法衔接”平台,做好行政与司法衔接,不断提升监管效能。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和结果。比如农业执法领域,在疫情期间全面开展了农资市场执法大检查,根据“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重点检查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及农机等6个品种,严厉查处制售假劣农资、侵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对涉及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查处,坚决消除农产品生产不安全隐患和苗头。 

  五、规范执法队伍,压实监管责任 

    适应五个领域综合执法的专业性、技术性要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每月组织一次业务知识学习,并对学习效果进行考核检测。选派一线执法人员参加学习培训,通过办案实战练兵、案例分析研讨、文书制作测试等方,加大对专业知识和执法技能的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水平,强化执法办案理念。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了执法规范化水平。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